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要闻

【喜报】掇刀区法院速裁团队获评全市“枫桥式工作法”先进典型

作者: 本院   发布时间: 2023-12-28 10:16:40

为以典型示范引领新时代“枫桥经验”实践创新,持续提升基层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法治化水平。12月19日,市委政法委决定,对全市32个创新工作法的先进典型进行表扬并授牌。其中,掇刀区法院速裁团队的“一听二看三问四断”三快审案法成功入选。

掇刀区法院速裁团队主要负责婚姻家事案件及民商事案件速裁与调解工作,按照1名法官、1名助理、2名书记员进行配置,并与诉前调解团队、送达团队进行密切对接,形成“1+1+2+N”模式组合,打造相对独立的办案单元,团队成员合理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实现诉调一体化运行,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2023年1-11月,掇刀区法院共受理速裁类民事案件931件,分调裁审案件占比为59%,结案率为95.34%,调撤成功率达72.5%,最大限度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实现“三高三低态势”(即结案率高、调撤率高、服判率高、上诉率低、发回率重审率低、改判率低)。速裁团队邹艳丽法官荣获2019年度“全国法院办案标兵”称号,并于2022年度被省高院记“个人一等功”。

精准审判,高质高效。邹艳丽法官带领的速裁团队在审案中又快又准,制胜“法宝”就是“一听二看三问四断”,即:做一个耐心的倾听者,让当事人充分讲述自己的诉求;认真翻阅审查案卷中的诉讼材料;对于在材料和倾诉中不能直观反映存在的问题或矛盾,询问当事人的意见和看法;在掌握全面情况的基础上,结合专业知识和经验作出相应判断。邹艳丽法官在办理两起涉企买卖合同案件时,依当事人申请启动财产保全措施,并迅速驱车2个多小时赶到外地冻结了被告名下的银行存款100万余元,被告知晓后,在3天内均与原告达成了和解协议,用最快的速度做到了案结事了人和,助力本地法治化营商环境。在审案中快而不乱,对案件前期“把脉问诊”开出“良药”后,采取集中式、速裁式审判。有一组数据令人惊叹,4个小时审判12个案件,平均一个案件20分钟,且判决准确无误,均息诉服判。

善调善断,定分止争。对于纠纷调解,速裁团队有自己的“杀手锏”,那就是“面对面”“背对背”“折中式”调解法。目的很明确,就是通过单独面谈的方式了解当事人的真实想法及保底诉求,只要拿到了“底牌”,法官便能掌控局势,调解也就变得游刃有余。当“背对背”调解中掌握各方诉求后,便组织各方“面对面”调解,各方坐到一起难免有分歧,此时“折中式”调解法闪亮登场,一方面积极安抚各方情绪,另一方面耐心释法明理,然后将一个折中调解方案呈现出来。调解不是为了简单地将事情快速了结,而是为将对各方的影响和伤害都降到最低。在具体的工作中,还会根据案情随机应变,力求将调解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统一。

    敢为人先,追求卓越。速裁团队在工作中敢于创新,勇于尝鲜,善于突破,邹艳丽法官总结的“快速审案法”在全院推广。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湖北省首份男性人身保护令。2022年10月,一男子遭受了家庭暴力向该院提起离婚诉讼,听完男子讲述后,法官给出建议,为他及其家属申请人身保护令,既可有效保护他及家属的人身安全,又能给双方一个缓冲期,若双方仍不能和好,再考虑离婚,该建议得到男子认可。依法对男性发出人身保护令,不仅是对受家暴方的保护和对婚姻的有效挽救,更是向世人展示受害者不分性别均能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