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博客

切实跟上法治社会的脚步

作者: 本院   发布时间: 2012-12-06 10:21:00

党的十八大的胜利召开,为今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路径,也为社会主义法治社会和法治国家建设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法者,定纷止争也。法的重要意义就在于为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秩序积极发力、为维护社会公众的合法权益提供保护平台、为人民群众的安居乐业打造过硬载体。法在社会构建中的最高价值体现,就是法治。就在当下,作为治国理政的一个基本方式,法治理念正日益深入人心,越来越被社会公众所认同。

       国无法不治,民无法不立。在社会体制转轨、经济转型、思想多样的新形势下,将一切权力运行纳入法治轨道,在法治框架内,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各种问题纷争,这既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一项基本要求,也是跟上时代发展步伐的一个根本趋势。

       身为司法审判部门,人民法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在法治社会建设的宏伟蓝图中,被赋予了更多更新的职能。如何实现人民法院在法治社会建设的功能定位,如何通过优质的司法服务践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主题,如何借助法律手段回应各种期待需求……这一系列问题的答案,需要各级人民法院在具体的司法实践中去回答,需要广大法院人在切实紧跟法治社会步伐中去回应。

       紧跟法治社会脚步,人民法院离不开公正执法。公开彰显公正,公正捍卫公信,公正可谓人民法院审判执行工作的生命线。在社会矛盾错综复杂、公众需求日趋多元、诉讼案件与日俱增的今天,法院承载着越来越多的期望与希冀。权益的保障、秩序的维护、违法的制裁……这些事关公众权益和安全感的大事,最终都落脚在人民法院的公正服务之中。然而,公正执法并非仅仅只是体现在审判执行诸多环节中,还涵盖包括干警言行举止在内的许多细节里,表现在切实保障经济发展、细化司法措施、优化司法职能中。重者恒重。无论何时,人民法院追求公正的目标都不但不能有丝毫减少,而且要紧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公众的需求,与时俱进,不断注入更多公正内涵。

       紧跟法治社会脚步,人民法院离不开公信立院。司法公信取决于社会公众对法院司法活动的认同感和信任感。而在认同和信任的背后,群众所直接面对的法院干警,则是其中的关键所在。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法院干警素质如何、服务怎样、效果几何,最终都需要悠悠众口来品评。在周而复始、日渐繁重的司法服务中,广大法院干警唯有在自身下功夫,通过长期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强化服务宗旨,通过贯穿职业生涯始终的学习提升服务能力,正视各种问题,坚持从严治院、从严治警,以“零容忍”的决心,以“强公信”的姿态,正己身、行令律、知荣辱,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落实司法群众路线,更加积极主动地履行司法服务职能。

       让法治阳光照耀四方,让平等权利充分实现,这需要包括人民法院在内的各级司法部门长期不懈的努力,也需要社会公众的积极踊跃参与。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开始,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司法普法职能,不断建立起群众对法律的信心,切实营造人人守法的社会氛围。在拾级而上、稳步前行里,法治建设的目标将最终得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