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博客

高效率是从优秀到卓越的推力

作者: 本院   发布时间: 2012-12-06 10:20:00

任何行动一定要有目标,有目标才能忙在点子上。早上开始工作时,如果不知道当天有什么样的工作去做,就很容易把时间浪费在不该做的事情上。没有目标,就不可能有切实的行动,更不可能获得实际的结果。一个高效率的公务员每天进办公室的第一件事情,就应该为自己当天的工作定一个清晰的目标和计划。

        有这样一个广为流传的故事:一群伐木工人走进一片树林,开始清除矮灌木。当他们费尽千辛万苦,好不容易清除完一片灌木林,直起腰来准备享受一下完成一项艰苦工作后的乐趣时,却猛然发现,旁边那片树林才是需要他们去清除的!

        有多少人在工作中就如同这些砍伐矮灌木的工人,只是埋头砍伐矮灌木,甚至没有意识到要砍的并非是自己需要砍伐的那片树林。这种看似忙忙碌碌、最后却发现与自己当初的意愿背道而驰的情况是非常令人沮丧的,这也是许多效率低下,非常忙却不出成果的人最容易犯的错误。

        一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如果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总是被那些琐碎的、毫无意义的事情所占据,那么我们就没有精力去做真正重要的事情了,就更不要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了。

        当我们陷入琐碎工作中时,一定要自我反省。问问自己现在的工作是否接近最优先考虑的事情。如果不是,就终止它们,并着手重要的事项。让自己变成现代的时间驾驭者,减少例行公事,提高工作效率,做一名真正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优秀的公务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