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掇刀区法院行政审判团队敲响新年公开示范庭第一锤

作者: 本院   发布时间: 2023-02-07 10:19:53

不负春光好起步,勇毅奋进正当时。新年伊始,掇刀法院行政审判团队就2023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提早谋划,并于2月3日上午敲响了今年公开示范庭第一锤。法锤声起,原告薛某诉荆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不履行测绘管理法定职责一案开庭审理,该局作为应诉行政机关组织20多名一线执法办案工作人员旁听学习。

庭审中,通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等环节,法庭组织双方当事人就案件事实、争议焦点等问题进行了举证、质证和辩论。庭审后,旁听人员纷纷表示,整个庭审过程流畅、争点突出,大家以最直接、最真实、最有效的方式接受了一堂提高执政水平的"法制课",对今后依法履职、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具有重要意义。

刚过去的2022年,掇刀区法院行政审判团队共受理行政案件156件,审结149件,结案率达95.51%,被掇刀区人民法院评为先进集体,审理的掇刀区人民检察院诉掇刀区水利和湖泊局不履行水资源保护法定职责行政公益诉讼案入选湖北省法院环境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和长江大保护环境资源审判典型案例,审理的沙洋县人民检察院诉沙洋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不履行组织建设和监督管理法定职责行政公益诉讼案件被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评为精品案件二等奖。

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掇刀区法院行政审判团队将持续提升政治站位,切实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行政审判工作的全过程,立足行政审判职能,以推动行政机关旁听庭审活动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为出发点,深化司法行政与行政执法的良性互动,提高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能力,助推荆门法治政府建设。

blob.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