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要闻

这种烟“上头”更“上刑”!掇刀区首例涉依托咪酯案判了!

作者: 本院   发布时间: 2023-12-26 10:14:24

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为牟取暴利,在香烟和电子烟里面加“料”,让人一吸就欲罢不能,这种所谓的“上头”烟类产品,其实是穿上了“伪装衣”的新型毒品。

近日,掇刀区法院宣判了本地首例涉“依托咪酯”犯罪案件。

案情简介

2023年8月至9月,被告人李某(男,28岁,荆门掇刀人)多次到湖北省天门市找一女子,以每颗190元的价格购买含有依托咪酯成分的烟弹共计570颗,之后回荆门城区以每颗300元至350元的价格卖给他人共计100颗,非法获利16143元。

掇刀区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李某违反药品管理法规,明知是未取得药品相关批准证明文件生产的药品而销售,足以严重危害人体健康,其行为构成妨害药品管理罪,最终以妨害药品管理罪判处李某有期徒刑七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元。

相关科普

依托咪酯是什么?

依托咪酯是一种有机化合物,在我国以药品形式存在的有依托咪酯注射剂、依托咪酯原料药两种,主要用作麻醉药,是咪唑类衍生物,为非巴比妥类静脉麻醉药,是快速催眠性静脉全身麻醉药,临床上作用迅速而短暂,入睡快,苏醒也快,对中枢神经具有较强的抑制作用。

法律法规

依托咪酯相关药品任何人不得通过不法途径获得,只有取得《药品经营许可证》的医疗机构才可以合法使用依托咪酯制剂,只有取得《药品经营许可证》的药品批发、零售企业才可以销售依托咪酯原料及制剂。

2023年9月6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安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发布的《关于调整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目录的公告》,其中将依托咪酯(在中国境内批准上市的含依托咪酯的药品制剂除外)列入第二类精神药品目录,并于2023年10月1日起施行。

法官提醒

不法分子通常利用依托咪酯的麻醉作用,将其作为毒品的替代品进行非法制造和贩卖,通常将依托咪酯添加在普通香烟丝中或勾兑在电子烟油中,称为“烟粉”贩卖给有吸毒前科人员和其他人员吸食。这类毒品替代物质具有与传统毒品相似或更强的兴奋、致幻、麻醉等效果,过量吸食会导致神志不清、昏迷、呼吸暂停、窒息死亡等严重后果,并亦导致吸食者实施其他违法犯罪,威胁公共安全,造成不良影响。

毒品有时会披上特殊的外衣,请广大群众一定要学会识别毒品,提高警惕、谨慎交友,远离人员复杂的娱乐场所,坚决对毒品说“不”,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要认识毒品、拒绝毒品、远离毒品、抵制毒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