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学习英模精神 汲取榜样力量||学习鲍卫忠先进事迹有感(二)

作者: 本院   发布时间: 2023-08-07 10:15:30

近期,最高人民法院举办全国模范法官鲍卫忠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为发挥英模先进事迹的激励作用,营造向先进看齐的良好氛围,掇刀区法院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全体干警认真学习全国模范法官鲍卫忠同志先进事迹,全院掀起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做英模的热潮。本公众号将陆续刊载我院干警代表的学习感言,愿榜样有继,同行有伴。

image.png

黄明月  立案庭法官助理

聆听了鲍卫忠同志的先进事迹报告会,我为之震撼。鲍卫忠同志24年以来坚守自己平凡的岗位,任劳任怨,正如他的笔记本扉页上写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他始终坚守着这样的初心和使命,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新时代共产党员、模范法官的忠诚与担当。

首先,要学习他勇挑重担,主动作为的担当精神。面对8年来都难以解决的钉子案、骨头案,鲍卫忠同志不畏艰险、不畏困难,一次次的闭门羹都没有磨灭他的热情,最终通过说理和拉家常打开了当事人的心房,化解了纠纷,真真切切的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了公平正义。即使在身体极度不适,躺在医院的病床上时还在惦记着司法救助问题,叮嘱执行干警一定要核实好、落实好。我们要学习他作为法律的执行者,具备的攻坚克难、勇于担当的气魄。

次,要学习他勤于思考,敏于行动钻研精神。为了更好地为人民服务,鲍卫忠同志钻研出他的一套方法,柜子上贴满了便利贴,写满了当事人的姓名、联系方式、执行标的,还有我们看不懂的符号,却是他将工作牢记于心的写照,解决了大量“骨头案”,“钉子案”。 看似一件件的小事,但背后都蕴含着鲍卫忠同志的执行智慧和本领的高超,他不仅是一名法律执行者,更是一名充满人文关怀的司法者。

次,要学习他廉洁奉公,执法为民的公仆精神。“我们迈出去的是脚步,带回来的是民心”,这是鲍卫忠同志的箴言。他不辞辛苦,足迹踏遍了佤山的村村寨寨,将司法为民刻到骨子里。第一次去被执行人家里,顾及被执行人身处农村,人来人往,特意选择不穿制服,不开警车,真正做到了群众的知心人。被执行人销路难,他帮忙解决,既解决了执行难问题,又帮助被执行人找到了谋生之道。在鲍卫忠同志的身上,看到了真挚的信仰、朴素的热爱和司法为民的情怀。我们要学习他作为法律的维护者,具备的守住清贫,耐住寂寞的品格。

鲍卫忠同志用生命向我们诠释了一个法官的赤胆忠心和无私无畏,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正如张军院长所要求的:“把榜样的力量转化为砥砺奋进的强大动力,在全面依法治国这场国家治理的深刻革命中展现司法担当作为”。作为政法队伍的一份子,我们更应以榜样为镜,沿着鲍卫国同志的足迹,接过司法为民的接力棒,坚定捍卫司法公正的信仰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