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要闻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法院调解止纷争 企业赠旗表谢意

作者: 本院   发布时间: 2024-02-05 09:38:00

近日,掇刀区人民法院收到一份特殊的快递,某建设施工合同纠纷案的被告公司寄来印有“亲民司法 廉洁高效 止纷息讼 尽职尽责”的锦旗。这一面鲜红的锦旗,不仅仅是对法官高效调解工作的认可,更是对掇刀区人民法院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的肯定。

据悉,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原告)承接位于荆门化工循环产业园的荆门某新材料有限公司(被告)发包的项目后,依约完成相关的施工内容,并办理竣工结算。由于被告未按期支付工程款,原告多次催收无果后,诉至法院要求被告支付合同内欠付款项、逾期利息以及为实现债权所支付的相关费用,总计400余万元。诉讼过程中,被告向法院提出反诉,要求反诉被告(原告)支付迟延竣工违约金合计500余万元。

承办法官张高平接收案件后,仔细查阅案卷,整理案件涉及的争议焦点,做好庭前准备工作。考虑到建设工程施工合同案件法律关系较为复杂,且双方均采取了诉讼保全措施,若该案判决将导致纠纷迟迟不能化解,严重影响公司后续正常经营。此外,被告未及时支付工程款,也将影响原告下游单位的发展。庭审中,承办法官积极组织双方调解,认真听取诉求,明确争议焦点,向其释法明理,并与双方当事人不断优化调解方案,力求最大限度保障当事人的合法利益。最终,在承办法官的主持调解下,双方达成调解协议,互相解除保全措施,被告撤回反诉,一次性支付原告300余万元工程款,剩余款项通过房屋进行抵付。至此,案件得以圆满解决。

法治化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掇刀区人民法院将会在涉企纠纷中积极发挥司法能动作用,拓宽完善涉企纠纷的解决方式,为企业发展持续赋能,护航掇刀区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