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要闻

掇刀区法院“胜诉即退费”改革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作者: 本院   发布时间: 2023-04-18 15:45:04

一、背景

若案件胜诉,承办法官会在案件生效后,及时根据当事人填写的账号信息,直接在审判管理系统上发起退费审批流程,法院财务对接银行系统完成退费,从“线下”升级为 “线上”,当事人无需再来法院办理退还预缴诉讼费的手续

二、主要做法

(一)利用诉讼费“一案一号”管理系统实时退费。诉讼费“一案一号”为法院内部系统,与银行直接对接。承办人直接在线上一键发起退费申请,部门负责人审批后,财务人员通过法银直连系统将预交的诉讼费退还至当事人指定账户,不再办理线下审批手续。和过去相比,由传统线下纸质审批流程转变为全程线上无纸化审批,文书生效后,法官只需进行结算承担即可自动生成退费信息,核对无误后发起退费审批,审批人员即可在线一键审批,最后由出纳一键对接银行系统完成退费流程,当事人即可马上收到退款。简化了当事人胜诉后退费的审批流程,大大缩短了诉讼费到账时间。

(二)制定《掇刀法院“胜诉即退费”改革方案》、《关于进一步规范诉讼费退费和结算工作的暂行规定的通知》等文件。按照文件要求精简了审批流程,减少了退费材料。方案要求:立案阶段,主动告知当事人“胜诉退费”规定,并引导当事人填写《预退费银行账户确认书》,将“胜诉退费”银行账号作为立案必填项。将以往“当事人申请退”升级为“法院主动退”,使当事人胜诉后无需再来法院申请退还预缴诉讼费,当事人可在家“坐等收钱”,直接将应退诉讼费退还至当事人指定银行卡,真正做到高效、透明。

三、意义

 我院致力于打通影响退费时限的难点、堵点,由“当事人申请退”升级为“法院主动退”,由“多材料审核”升级为“一次确认”,由“线下退”升级为“线上办”,成功实现诉讼费退费“当日办、当日成”。与过去相比,由传统线下纸质审批流程,转变为全程线上无纸化审批,简化了线上原审批流程,下放诉讼费用退费审批权限、简化后退费的审批流程和退费材料,大大缩短了诉讼费到账时间,更好的为当事人服务,终结了“赢了官司输了钱”,胜诉后无论败诉方有没有缴纳诉讼费,法院都会将胜诉方预缴的诉讼费退回,更好地保障了当事人利益。

掇刀法院“胜诉即退费”改革方案.pdf

关于印发进一步规范诉讼费退费和结算工作的暂行规定(试行)的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