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要闻

掇刀区法院“三优”举措做实繁简分流提升审判质效

作者: 本院   发布时间: 2023-07-19 09:06:00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效率是人民法院司法工作的主要价值之一,掇刀区法院面对繁重的审判任务,立足自身实际,为构建科学高效的繁简分流制度,按照案件难易程度和程序的繁简,对审判格局进行了重新布局。

一、优化司法确认,提升诉调对接效能掇刀区法院加强调解力量,将特邀调解与优化司法确认结合,激发诉前调解潜能。对适合调解的案件,开展诉前委托委派调解或专职调解,及时审核调解协议进行司法确认。一是推进专业化调解。根据辖区内的案件特点,依托诉讼服务中心,与司法行政部门、调解委员会、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建立多元联动调解工作机制,成立了医疗纠纷、家事纠纷、民商事纠纷、劳动争议、物权纠纷等2个调解委员会,安排12调解员、14名专职律师及法律工作者和相关单位的16名专业人员参与诉前调解,通过专业化提升类案调解质效。二是高效运用审判资源。在诉讼服务中心按1名员额法官+1名法官助理+2名书记员组建了速裁团队,开展诉前调解和简案速裁。三是优化司法确认程序。以速裁法官为核心的办案团队,与调解员组成诉调对接团队,调解、确认无缝对接,为司法确认提速。2022年1月至20236月,通过诉前委派共计调解成功547件,通过对调解协议及时进行司法确认,化解矛盾纠纷。

二、优化资源配置,突出精准化分流。对进入诉讼程序的案件,在立案阶段细化案件识别标准,当繁则繁,当简则简,科学调配和高效运用审判资源,实现简案快审,繁案精审一是从案件源头上精准识别。对民事疑难复杂案件从案由、案情等标准进行精准识别、筛选分流,实现全院案件在立案阶段100%精准甄别出简案、繁案,为实行精准分流作准备,确保“繁简分离、轻重分类、快慢分道”。二是从案件繁简上进行分流立案庭在甄别后对案件繁简分流,将标注为“快审”的简单案件分流速裁团队办理,超70%的民商事案件作为简案经过速裁、调解方式解决,一般在30日内结案。三是对疑难复杂案件实行随机分流对于重大、疑难、敏感以及发回重审等案件,立案庭会随机分流给院庭长及资深法官审判团队审理,保证了疑难复杂案件的审判质量。

三、优化权责机制,强化审判监督一是力求裁判尺度统一。制定权责清单,明确院长、庭长、审判长、法官助理等审判人员的权责,健全专业法官会议机制,制定《专业法官会议工作细则》,对疑难复杂案件进行“专家会诊”,重点研讨疑难复杂案件适用法律标准,确保类型化案件裁判尺度的统一。二是力求法律适用准确。建立“谁审理、谁裁判、谁负责”的办案机制,遵循“分层递进、由简至繁”的工作理念,通过类案检索初步过滤、专业法官会议研究咨询、审判委员会讨论决定,有效解决审判组织内部、不同审判团队以及院庭长与审判组织之间的分歧。三是力求责任机制落实。构建层层抓落实、层层负责任的“清单式”管理体系成立案件质量评查小组,审管办对案件审理质量实行季度评查、定期通报讲评、诫勉约谈,收集、分析、总结繁案审判存在的问题,及时并有效地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