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企业体检”开良方,“精准把脉”促营商
——掇刀区法院出台“企业体检”制度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

作者: 本院   发布时间: 2023-08-28 10:23:33

近日,荆门高新区·掇刀区某企业函复掇刀区法院,称法院发出的进一步督促企业规范合同订立、从源头防范化解纠纷的“企业体检表”,对企业更好地开展生产经营,助力提升企业风险防范意识具有积极意义。

掇刀区法院民事审判团队在审理案件过程中发现,辖区内许多企业在生产、经营、管理的过程中存在问题或漏洞,这些问题和漏洞又往往存在着相似点或共同点,如果法院能够针对性地为企业提供一些意见和建议,从专业的角度帮助企业防范化解法律风险,是否能够促使企业规范生产经营、促进辖区经济健康发展、加强诉源治理减少矛盾纠纷、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呢?掇刀区法院民事审判团队迅速联合本院刑事审判团队、行政审判团队,就各审判部门在处理涉企案件中存在的共性问题,从公司内部运行、人力资源管理、公司对外经营、刑事法律风险防范、行政法律风险防范等方面制定了“企业体检表”,并配套出台相应运行机制,为企业防范化解法律风险提供全方位的保障。

“企业体检”制度即承办法官就案件审理过程中发现企业在生产、经营、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或漏洞,在“企业体检表”对应的“体检项目”中通过精准把脉,直接具体地指出其堵点痛点,并在表格最后给出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并随法律文书向企业一并发出。目前,掇刀区法院已向涉诉企业发出100余份“企业体检表”。

    “企业体检”制度的建立,是人民法院参与社会治理、为社会贡献司法智慧的一次重要尝试。掇刀区法院始终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己任,坚持问题导向,推进诉源治理工作,贯彻落实共同缔造理念,在矛盾纠纷过程中发现企业存在的法律风险问题,及时与企业进行沟通,巧用“企业体检”的方式发挥司法职能作用,为企业发展提供精准法律服务,持续提升人民法院化解社会矛盾和参与社会治理的能力和水平。今后,掇刀区法院将继续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工作导向,将“企业体检”制度作为“柔性司法”手段充分参与社会治理中,以“法院+企业”的联动模式,携手共同打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为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司法保障。

image.png